报考指南NEWS

新闻动态NEWS

爱迪国际学校学生赴美参加耶鲁模拟联合国大会

发表时间:2017-04-11 15:36:03 来源:爱迪国际学校

  2017年1月19日——22日,北京爱迪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的11名成员远赴美国,参加第43届“耶鲁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本次会议有来自40多个国家,超过1600位代表参加。

002.jpg

  (耶鲁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会场)

  模拟联合国是为青年学生开展的,对联合国大会和其它多边机构的仿真学术模拟活动。青年学生们扮演不同国家或其它政治实体的外交代表,为了“国家利益”辩论、磋商、游说。会议讨论诸如:和平与安全、人权、环境、贫穷与发展、货币政策、石油危机、全球化、公共卫生等国际热点问题,学生们将站在各自代表国的立场上与友好的国家沟通协作,解决冲突;通过写作决议草案和投票表决来推进国际问题的解决。

  北京爱迪国际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的11名成员远赴美国,参加第43届“耶鲁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

003.jpg

  (爱迪学生参加行前培训)

  爱迪学校模拟联合会社团致力于引导学生们关注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提供国际化的交流平台,让他们参与到外交谈判、多边合作、问题应对等复杂的国际事务中,锻炼其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等多方面能力,并树立作为一名世界公民的责任意识,了解世界发生的大事对他们未来的影响,了解自身在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

  细读学生们笔下记录的旅程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看到了一段难忘经历与真实的成长:

  初见耶鲁,初见纽黑文

  一月的纽黑文阴晴不定。早上踏着万里的阳光出发,晚上又在细雨朦胧中漫步;耶鲁大学的建筑,像浑厚的城墙,包裹住每一盏街角昏黄的灯,树的叶子脱尽了,枝丫的影子从光芒中倾泻出来,和雨滴一起漂浮在空气中。

  这是我最初见到的耶鲁,没有来往的人群,没有喧闹的话语声,稀疏的鸽子飞在草坪上,身外,是黑夜的朦胧。

  她空灵,端庄,又无声。

004.jpg

  (耶鲁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开幕式)

  此次“耶鲁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之行带给我们的收获,就像很多人感慨的那样——“会议结束了,世界依旧,改变的,是我们自己。”模联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思考辩论每一件事物的光明与阴暗,它的历史和沧桑,去挖掘课本上那些虚无缥缈的定义,突破每一个事件的玄机。只有发现它,了解它,解决它,才能升华我们的思想,让我们都不虚此行。它是对世界的关注,也是对自己的思考。

005.jpg

  (爱迪学生奔赴耶鲁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分会场)

  这不禁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位老模联人所做的总结:愿意成为模联人的人,想必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天下,我们关注着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每一件事,有一段年少轻狂却又气壮山河的梦想。读书人的职责不是歌功颂德,揭露社会的病态远比彰显成就更有意义。进步的动力就在于对每一个社会的缺点紧追不放,吹捧功德的进步只是徒有其表,直指歌舞升平背后的黑暗才是读书人所应探索的疆界,知识的伟大之处凸显于我们在每一个黑暗的地方高声疾呼,才能在有一天让世界充满光明。

  经历生动,方得见解深刻

  几天的模联经历,让我发现中国学生对于国际关系的关注远不及其他国家学生。用我的尴尬经历举个简单的例子,第三天的会议决议草案投票程序期间,菲律宾与中国产生了严重的实质性利益冲突,并且只有一份决议草案可以通过的情况下,作为乌拉圭代表的我却轻易的将自己的一票投给了我的“祖国”,殊不知这行动条款对乌拉圭没有益处,因此遭到了其他代表的冷眼相待。

  006.jpg

  (参加本次会议的爱迪学生 柴劲光,程道颐)

  此外,作为旁观者的我总结出一条规律,每当会场上出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来自亚洲和非洲的学生就极其喜欢建立各种机构,海域出现争端,建立一个监视机构;生化武器频繁地被运用在战争中,建立一个监管机构;环境遭到破坏,建立一个绿化机构…… 而欧美的学生往往会从争端的根本入手,建议或敦促各个国家作出一小部分的牺牲从而顾全大局。

  007.jpg

  (会议小组交流)

  聪明的中国学生也学会了这一招,但当他们起身号召国际社会时,得到的效果却大打折扣。我也曾考虑过这是不是因为我们是中国人遭到了偏见?或是没有亲和力?然而仔细观察中外学生的发言就可以听出来一些差别。比如美国本土学生发言时开头总会先说一句“尊敬的主席和代表们”,中国学生的开场白则有严重的缺失。美国同学发言声音洪亮充满自信,音调有起伏变化,最最重要的是美国人说英语时,语速比中国学生还要慢!中国学生则是语速飞快,没有感情,说完便匆匆坐下。这样看来,中国学生没有号召力的原因就清晰了,是风采的缺失。

  008.jpg

  (与国际学生们的激烈讨论)

009.jpg

  (外国学生发言)

  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同三个同学到一家意大利餐厅用餐,座位对面坐着一位美国老夫人,随行的是她的女儿和孙女。正当我们用餐时,老夫人走过来,主动提出为我们拍照,“Your mothers will like it!(你们的妈妈会喜欢的!)”让我们感到了她深深地善意。与她聊天时,她说最喜欢北京与上海,我们才得知她曾在中国任教,并深深地喜欢中国。结账时,服务员轻轻一笑告诉我们已经有人帮我们结过帐了……“She insists(她坚持这样做)”让我们感叹不已,想要把钱还给老夫人时,她已经离开。而后我们四个人拼命奔跑终于赶上了她,表达过谢意后,老夫人眼中好像湿润了一般,望着我们讲“This is Americans’ gift for you!(这是美国人民的礼物!)”她说在美国经济危机时中国的友善和她任教期间中国人的友好教会了她很多。五个人互相握手并深情拥抱道别在陌生的街角…… 这是我出国数次中最让我为祖国感到骄傲的时刻,中国的大国形象承载着炎黄子孙对人的善意深深驻扎在了世界人的心里!转身道别后,我们四个也沉默对视,是感动,更是激动……

  除语言能力的提升,人脉的收获,此行给学生们带来的,更多的是国际视野的开阔,以及站在一定的高度看待问题的能力。

  010.jpg

  (参加会议的爱迪学生 陈亮竹)

  陈亮竹——作为一个国家代表,在参与讨论解决各种各样的国际问题时,是代表着国家整体的,身后站着的是其民众其国家,他要想尽一切办法为他的国家争取足够多的利益,与此同时要最大限度地为了整个世界人民的未来而考量。所以作为一个代表其一言一行都需要谨慎,且经过详细的考虑。

  李浩仟——在美国的这些天我学会了许多,有满怀憧憬的准备,有一蹶不振的失意,有唇枪舌战的辩论,有大汗淋漓的磋商,有团结互助的感动,也有欢声笑语的旅行……

  郑诗琳——我们来到了美国,畅游美国的东西部;在不同的校园中游览,在不同的景色中流连,在不同的会场上一展雄风。

  柴劲光——很遗憾我没有留任何海外友人的联系方式,从他们的发言以及写作方面我就已经看出了他们的思想活跃程度以及他们的见多识广。这种感受给予我永久性的记忆与动力,可以一直鼓励我大步地向前走,无畏学习生活中众多的困难与荆棘。

  孙琦——模联提供了一个出去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的机会。我参观了国外的校区,和外国同龄人有过一些交流,在心里对美国也有了一个具体的认知。

  程道颐——对我个人而言,我收获到了几个外国朋友,其实美国学生和中国学生大都相似。我用英语跟他们交流,了解了他们,也了解了自己。更加深了想要去努力提高英语的决心。

  011.jpg

  (参观当地高中)

  012.jpg

  (与当地高中生交流)

  李潇 模拟联合会社团指导老师

  爱迪学校模联社成立至今已有社员40余名,在参加本次耶鲁模联之前,我们还参加了2016年12月份的牛津·上海全国中学生模联大会。 模联活动讨论的问题大多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关注热点,学生们参加国内外模联会议,不仅有助于加深他们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的理解,更可以为他们以后可能面临的国际化的挑战做好准备。模联社以后会争取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参加会议的机会,也会积极促进校内会的发展,以培养学生们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灵活思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青年。

  *注:引文摘自模联社成员,爱迪学校10年级学生郑诗琳、李浩仟同学游记,原文有少许改动。